首页 >> 正文

关于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3-19     点击次数:

各学院团委: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经研究决定在全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诵读·我们的青春”朗诵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11个学院

二、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新时代,传承百年爱国情

三、比赛时间

2019年4月24日 15:00

四、比赛地点

长江路校区科学会堂

五、比赛要求

比赛分为现场朗诵和短视频两个部分。短视频须将更多元素汇入其中并适合网络传播。朗诵和短视频应有机结合共同服务主题。

(一)朗诵要求

1.师生共同组成的朗诵队伍进行集体朗诵(为更好凸显学院特色,可配少量其他表演元素,但整体需以朗诵为主)。朗诵稿体裁不限,鼓励原创,须添加合适的背景音乐。

2.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有时代感,体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

3.朗诵时长不超过8分钟,包括上下舞台时间。如超时将扣分。

4.各学院朗诵队伍人数为50人,含表演人员及朗诵人员。

5.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上场迟到2分钟视为弃权。

6.各学院朗诵队服装统一,脱稿朗诵。

7.本次比赛须提交朗诵稿(word文档,命名为学院名+朗诵篇目)。

(二)短视频比赛要求

1.各学院充分结合运用校内外文化学习场馆及教师、校友等丰富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以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为内核,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本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挖掘老一辈知识分子、英模人物、理工校友以及“感动理工”、各类先优表彰个人和集体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不同的青春和共同的奋斗作为切入点,创作思路应聚焦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打造富有特色、融合共生的多层次多类型宣讲队伍和宣讲产品,积极开展原创短视频创作和传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汇聚力量。

2.短视频可以是故事片、纪录片、宣传片等。选材可以是个人或集体,可以广泛知名也可隐誉身边,可以结合专业特色也可彰显人文风格,鼓励选取校园内外特色场景,不限于记录参赛历程,鼓励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学术骨干等教职员工,以及往届校友等多方育人资源积极加入。视频应彰显青年活力,展现青年风貌,反映青理学子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能够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活力,让师生读懂典型的精神,感受榜样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视频将在现场参赛节目前播出,要与现场形成有机关联和互动。

3.视频清晰度为1280*720以上,鼓励用非编软件进行后期制作(影音风暴、Pr、AE等),根据内容附上背景音乐和字幕等。

4.视频应有动态感、流畅感,避免画面过曝或曝光不足,视频整体可插入其他视频片段,但所占比例不得超过20%

5.上交视频一律为MP4格式,视频画幅宽高比例为16:9,现场播放视频时长控制在3-5分钟(包含片头、片尾的时长)。

6.参赛视频须以学院为主进行策划、指导和制作,同时鼓励成立以短视频为主要内容的署名工作室。须同时准备文字描述(200字左右,word文档),对视频的拍摄思路、视频内容做简单描述。

六、评分办法和评分标准

(一)朗诵比赛

1.评分办法:满分为10分,取评委总分的平均分。

2.评分标准:根据朗诵内容、语言表达、朗诵技巧、形象表现、综合印象等综合评比。具体细则见附件1。

(二)短视频大赛

1.评分办法:满分为10分,取评委总分的平均分。

2.评分标准:根据视频主题性、创新性、传播性、内容与形式契合度、拍摄与编辑等综合评比。具体细则见附件2。

(三)各学院最终得分为朗诵比赛与短视频大赛得分总和。

七、赛程安排

1.按照各学院抽签顺序播放短视频和上台朗诵;

2.各学院老师及学生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3.重温入团誓词;

4.公布比赛成绩并颁发证书。

八、奖项设置

根据现场朗诵和短视频综合呈现效果,按照总分分值高低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并颁发荣誉证书。获奖短视频将在校院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进一步深化打磨后推荐至更高平台。

九、其他事项

1.重温入团誓词及合唱团歌环节须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每个学院参与人员(包括教师与学生)共5人。

2.各学院填写比赛信息登记表(附件3),将信息登记表、朗诵稿、配乐和视频文件(包括短视频和文字描述)在4月15日之前一起发送给校学生会新闻宣媒部张佳祺(QQ为1614625354,邮箱为1614625354@qq.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

3.其他注意事项见朗诵大赛说明。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附件:

附件1:朗诵比赛评分细则

附件2:短视频评分细则

附件3:参赛信息登记表

附件4:团歌歌词、曲谱

附件5:入团誓词


附件1:

朗诵比赛评分细则

项目

评分标准

朗诵内容(2分)

主题突出,内容符合要求,积极向上(1分)

题材新颖、原创(1分)

语言表达(2分)

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互动与共鸣(1分)

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1分)

朗诵技巧(2分)

节奏准确、协调,表现熟练,脱稿(1分)

很好地表达朗诵的主题与内涵,有震撼力(1分)

形象表现(3分)

服装统一整洁,精神饱满(1分)

配乐得当,形式新颖、整体效果好,或有其他创新的表演形式(1分)

朗诵内容、形式等能与短视频有机结合(1分)

综合印象(1分)

朗诵队伍上下场、啦啦队观众文明秩序(0.5分)

朗诵队伍人员分配合理,师生同台(0.5分)

其他

上台人数超过50人,或少于40人,每一人扣0.1分

表演时间超过8分钟,每超过30秒扣0.1分


附件2:

短视频评分细则

项目

评分标准

视频内容(3分)

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健康积极、内容饱满(2分)

原创、富有感染力(1分)

视频拍摄(2分)

画面清晰、曝光准确、镜头稳定(1分)

色彩无失真、构图美观(1分)

视频剪辑(2分)

结构流畅、无瑕疵(1分)

字幕规范、配乐得当(1分)

创新表现(2分)

剧本、拍摄、剪辑等方面具有新颖的角度和手法(2分)

综合印象(1分)

有良好的传播性,能体现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理念。(1分)

其他

时间不足3分钟或超过5分钟扣0.2分


附件3:

朗诵比赛信息登记表

 

朗诵、短视频

合唱、宣誓

学院

负责人信息

朗诵队人数

朗诵篇目

表演形式(舞蹈、话剧等)

朗诵篇目是否原创

朗诵预计时长

老师上台人数

学生上台人数

姓名

QQ

电话

 

 

 

 

 

 

 

 

 


附件4:



附件5:

入团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宣誓人:XXX

 

上一条:关于开展“初心不忘,载梦远航”纪念海军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