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年度山东省五四表彰候选集体和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次数:

青岛理工大学团委事迹材料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为基本遵循,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为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专题调研我校第二课堂思政育人工作。

一、思想育人取得新成效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形成团组织主导、团学骨干带动、理论社团推进、基层团支部落实、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的工作格局。指导全校各级团组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结合重大纪念日及重大时政热点,常态化开展“与信仰对话”“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四进四信”主题团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50余场;深入实施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党委书记、校长做专题讲座,参与超过3000人次;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为思政类社团指导教师定期授课,指导学生骨干和学生社团自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微团课。每周一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国旗下的思政课”升国旗仪式,国旗文化深入人心,覆盖学生8万余人次。

二、共青团改革迈出新步伐

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全新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建设的工作方案》,选配校院专兼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完善建立团的基层委员会。出台《青岛理工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学生社团工作手册》,整合社团资源,实现社团建团,全校91个学生社团实施专业化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出台《青岛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试行)》,以到梦空间为载体,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系统全年开展活动2162个,76000人次参与活动,相关工作多次被“到梦空间”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顺利召开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明确学生会职能定位,精简优化机构人员,制定各级各类学生骨干培养方案。

三、从严治团取得新进展

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全校实行班团一体化改革,规范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工作。通过智慧团建系统,100%录入团员、团干部、团组织信息,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579个支部开展整顿工作,完成190个毕业班团支部的学社衔接工作。2019年推优入党2485人,规范发展团员75人。组织校院两级团干部赴团中央开展专题学习观摩,选派1名团中央新媒体中心轮训学员,10名团学骨干参加全国、省、市级学习交流活动。2人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评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承办山东省大智之星齐鲁学子奖学金颁奖典礼,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组织奖。

四、网络育人构建新体系

青年大学习为载体,推进思政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我校青年大学习答题情况连续六期蝉联全省高校第一,参与人次近20万,多次被团省委通报表扬。打造各级团属新媒体账号60余个,将线上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合,做大做强团属主流新媒体工作矩阵。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网络集中发声线上活动,邀请专家开展团属新媒体骨干培训系列专题讲座。在山东省第四季寻找青年政治佳活动中,我校入围省赛的作品占全省作品总数1/5斩获“十佳理论文章”“十佳H5和图片”“十佳视频和MV”和优秀组织奖,“鲁学君”新媒体工作站获省级表扬。

五、文化育人凸显新气象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思想引领寓于校园文化中,打造学生喜闻乐见、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态。构建缤纷五月·火红青春金秋十月·筑梦理工继承弘扬爱国志·不忘初心跟党走三大品牌活动群,开展活动500余项,依托社团文化节,组织全校学生社团,举办一团一品社团品牌活动90余项;举办诵读·我们的青春五四朗诵比赛、初心不忘·载梦远航纪念海军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合唱比赛、超级演说家、大学生辩论赛、纪念一二·万米大接力等全校性文化活动20余项,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岛歌剧院等多个知名艺术团体来校开展6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演出。承办爱我国防青岛市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比赛、山东省首届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等活动中斩获多项一、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六、创新育人取得新成果

着力打造以挑战杯为龙头的一杯双立项科创育人体系,广泛开展科技讲座、学术交流、科技活动、竞赛评比等四大类别的系列化、多层次的全校性科技活动数十余场,为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引路导航。全年有245个科技创新项目和活动立项并获得资金支持,参与学生近3万人次,形成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荣获挑战杯国家三等奖一项,省特、一、二、三等奖13项;第九届全国三创赛一等奖;第六届山东省科创大赛一、二、三等奖11项,2019年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我校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2563人,其中国家级三等奖以上1377人。学校多次荣获挑战杯全国竞赛、山东省科创大赛优秀组织奖并跻身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百强。科技创新项目《巧取核桃仁》受到CCTV10—“我爱发明栏目48分钟的专题报道。2人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1个社团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

七、实践育人打开新局面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建568支社会实践团队7200余名学生奔赴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社区街道等地开展文化艺术服务、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产生37支国家级重点团队,5支省级重点团队,17个专项35支团队获批团中央立项,涵盖内容和实践区域大幅提升。校团委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和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每年选派100余名学生参与返家乡机关岗位实习锻炼。遴选14名志愿者赴西藏、新疆、宁夏开展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学校荣获全国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选派3000余名志愿者助力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48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等10余项大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6万工时,学校荣获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优秀组织单位。20人荣获省、市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荣获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八、疫情面前展现青春担当

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先后发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凝心聚力共胜战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等通知,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开展活动1400余个,吸引4万多学生在线参加。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致全体青理人——抗击疫情,我承诺》承诺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知识问答”H5等疫情防控相关推文超500余篇,单篇阅读量近万点击率。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和社团团支部活力,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创作疫情防控主题作品上千份。国旗护卫队团支部率先开启青春爱国使命担当爱国主义云端小课堂,听课学生超1000人次。积极响应为奉献者奉献的号召,成立疫情防控线上辅导志愿服务队,精心选拔50名志愿者义务、持续为青岛市防疫一线医务子女提供公益家教志愿服务,上百名团员青年一直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守门员”“广播员”“翻译员”“联络员等角色,用爱心、用行动传递战的信心与希望,用执著和热情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践行责任和担当,志愿者们的典型事迹得到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青岛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广泛采访、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团旗飘 青春勇担当

——青岛理工大学“小青鲤”志愿服务队温暖守护最美逆行者子女

 

青岛理工大学“小青鲤”志愿服务队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校园,心系社会,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帮助,为学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为服务社会贡献自身的青春力量。2019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招募志愿者3000余人,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全年累计参与志愿时长超6万工时,团队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济困、无偿献血、文化传播、环境保护、校园稳定以及参与大型赛事活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先后助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48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青岛国际马拉松等几十项大型志愿服务,团队60余人荣获省、市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凭借优异表现,多次收到市委市政府、主办单位的感谢信。团队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引领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的校园新风尚。

迅速动员部署,积极主动“参战”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小青鲤”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关心关爱工作的号召,主动服务全市、全校疫情防控大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线上辅导志愿服务项目,义务为青岛市防疫一线医务子女提供公益家教志愿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同心抗,共克时艰。

团队从学校上百名报名者中精心选拔出42名优秀学生代表参与本次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根据志愿者学科特点以及被辅导者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在组织专业化培训后,于2月底正式投入工作。经过与家长、孩子的细致沟通后,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案,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在线课业辅导、艺术兴趣特长辅导、读书交流陪伴等行之有效的在线服务。

发挥专业优势,奉献青春力量

本次志愿服务的对象涵盖小、初、中不同年级学生,辅导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志愿者们每天花数小时精心备课,辅导过程中仔细记录下自己的体会和孩子们的反馈,不断调整辅导策略,不断尝试新的多媒体手段,以便为孩子们提供既生动又易于理解的辅导内容。机械189班杨昊对接学生的需求主要是书法,为此他专门准备了书法史的相关知识,从书法艺术种类及演变、书法艺术成熟的特点、各个时期书法家及其书法作品等方面进行教学,让学生领略中华书法之美,激发其学习兴趣;造价183班何易晟同学对接学生的需求主要是化学,他搜集各类资料,精心备课,制作了各种实验小视频,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更好的理解各类化学原理;广告181班魏子嘉对接学生的需求主要是英语,对于刚接触英语的一年级小朋友,她没有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而是充分发掘学生兴趣,运用恰当的颜色和有趣的创意制作了单词卡片,通过小游戏的方式引导学生动手写,张口读,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兴趣和学习效果。社工171班刘晨宇在做好专业辅导的基础上,十分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运用相关心理学知识,为孩子提供情绪疏导等服务。团队的战“疫”志愿服务事迹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和青岛电视台等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采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参加此次特别的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人生经历!”团队中志愿者们有不少之前已有在家乡志愿服务防疫经历。信管181班的董一琪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主动协助社区搬运疫情防控物资、清扫消毒做宣传;人外研191班郭淑一在研究生导师的带领下,积极践行社工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和小伙伴们一起与大珠山等社区的孩子们开展线上青少年成长加油站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奉献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正能量。

 

以团建带队建,扩大服务范围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参加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全身心的投入到战中,“小青鲤”志愿服务队经校团委批准成立临时团支部,为志愿者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可靠保证、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团队搭建志愿服务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在服务过程中进行分组管理,建立微信、QQ群,定时定期收集志愿者们在辅导工作中的日志与心得,及时督促志愿者们进行反馈,掌握服务的进度以及辅导内容,实时进行志愿服务的督导和评估,并随时沟通辅导中遇到的困难和分享辅导心得、感想,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有效保障了服务的连续性。本次专项辅导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天,累计开课300余次。

“小青鲤”志愿服务队联合各学院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志愿者深入自己所在的社区,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社区消毒、社区定点监测、运送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上百名青年志愿者一直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守门员”“广播员”“翻译员”“联络员”等角色,用爱心、用行动传递战“疫”的信心与希望,用执著和热情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践行责任和担当。广大志愿者用一颗颗默默奉献的赤诚初心,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彰显感人至深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青春力量。一个个理工青年,像一条条“小青鲤”,用爱心、用行动传递战的信心与希望,用执著和热情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践行责任和担当。

与时俱进跟党走 开拓创新献青春

——青岛理工大学“向阳花”志愿服务队事迹材料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9月,现有志愿者人数326人,服务项目十余项,现有团队成员中有党员58人,有170人次获得优秀团员荣誉称号,55人次获得优秀干部荣誉称号;有115人次在各项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获奖。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在广泛的志愿服务实践中,不断适应新形势,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了一部八支的服务架构:一部是总务部,现有人员40人,总体负责志愿服务的统筹调度。八支是指八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各自队长的组织下,各有侧重面向不同志愿服务方向,共同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团队一直坚持注重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学生的思想自德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将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与常态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持续营造良好的校园志愿服务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建章立制,规范自身建设

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是志愿服务队伍、项目、组织、机制等各项建设的基础。通过在全院范围集中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开展志愿者行动,形成一支稳定的注册志愿者队伍。向阳花志愿服务队每年定期招募新的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考核志愿者,在活动后集中的交流分享,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一部八支的服务架构,有利于志愿服务的常规化、常态化开展。

二、立足校内,服务学校发展

青青校园服务队是向阳花团队面向校内各项活动志愿服务的八支队伍之一,他们在校园重大赛事、会议和迎新活动等任务中,展示着志愿服务精神。

在历年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省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学校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社团文化节之ACM社团比赛等重大赛事中担任了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参与学校的迎新活动。在迎新期间,志愿者前往火车站、汽车站,为学校新生引路,帮助他们搬运行李;部分志愿者承担了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的工作,协助学院做好迎新报道各项事务性工作;2019年,志愿者们化身校园小帮手,在学校各个位置轮流站岗,帮助新生指路答疑;在易班上推出校园简图,提前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促进新生对学校的了解。

20198月,青岛理工大学长江路校区搬迁工作开始进行,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各个学院老师及负责人,与他们一起进行志愿服务:在长江路校区协助搬运行李、装车;在新校区设置休息点,免费提供矿泉水,主动维持好搬迁工作秩序,帮助同学搬运行李。

 

三、面向社会,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内容

服务西海岸新区建设是向阳花志愿服务队的品牌活动,在历年西海岸新区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中,向阳花团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获评西海岸新区大学生城市生存挑战赛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中有300多人次参与青岛国际啤酒节志愿者和东亚论坛志愿者,并获得优秀队员。

情系夕阳红 关爱老年人系列活动是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坚持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敬老院老人送去节目和温暖。20193月,前往中康颐养护理院等敬爱机构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系列爱心志愿活动,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有三分之二在节假日都拜访服务老人中度过。情系夕阳红 关爱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爱老社会道德风,以青年学子的实际行动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让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来,投身到尊敬和关爱老年人的行动中去。

向阳科普小课堂系列公益科普课程是向阳花团队志愿者专门为新区小学生设计的科普常识类课程,旨在依托小课堂的形式,拓展新区小学生的知识面,增进大学生志愿者与小学的联系,使大学生志愿服务真正的立足西海岸新区、服务青岛。课程中的各类机器人展示,深受小学生们喜爱。

关注青少年 普法宣传月是向阳花团队志愿者专门为新区小学生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使他们从小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向阳花志愿服务队联系学校心理协会老师,通过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分析当前校园的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制作一系列普法课,内容涵盖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预防、禁毒教育、留守未成年人保护、自护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自护知识。每逢开学季、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向阳花志愿服务队都活跃在为儿童普法教育的道路上。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服务队共计前往12所学校进行普法宣传,受到学校、家长、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其中西海岸新区汇文小学与20197月再次邀请服务队前去宣传演讲,这有力地说明开展儿童法治教育宣传效果正在凸显。

关注弱势群体 呵护心灵成长向阳花团队志愿者面向一群聋哑的孩子们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能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感受到世界的善意,增强他们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的信心,向阳花志愿服务队从201712月开始对聋哑儿童进行志愿服务,201811月,与学院心理协会共同赴聋哑学校展开志愿服务并组织开展心理座谈会、书法大赛等活动。服务队每次去都会给他们精心准备礼物,一起进行趣味小游戏,以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让无声的世界也充满欢声笑语。

四、同心战,同舟共济度时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向阳花志愿服务队成员积极参与到家乡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共计56名团队成员参与到社区、街道防治工作中,82名团队成员为疫情捐款捐物资,235人参与了防控肺炎的线上活动,通过文字、绘画等形式为抗出一份力。截止至20203月,服务队收到各地发来的感谢信20余封。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如炉火在寒冬里送来温暖,如灯塔在迷航中指引方向,如春风沁人心脾,如细雨滋润心灵,他们是这个世界的一抹亮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尽自己的薪火之力,努力地让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知行合一练本领,激扬青春献祖国

——青岛理工大学郭淑一事迹材料

郭淑一,共青团员,青岛理工大学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研191班长。2019年参与优秀学子家乡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邓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团委授予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助教伊始,稳稳走出志愿服务之路

2015年冬天,还是大一新生的她加入了志愿服务型社团,连续6周在周五下午花一个半小时挤公交去王村镇小学讲授健康卫生知识。最后一次授课结束时,一个小女孩往她手心放了一朵塑料花,跟她说:老师谢谢你教我那么多知识,我没有钱给你买礼物,这是我从鞋上扣下来的小花。你放心我洗了很多遍,它还香香的,看到它你一定要想起我。虽然她一再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哭,但眼泪还是很不争气地流个不停。回去的公交挤满了人,摇摇晃晃的,却是她的志愿服务之路稳稳走出的第一步。

助教服务后来成为她大学生活中最不可分割的部分。本科四年,她持续向郊区12个村子的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展安全卫生及心理健康社区教育课堂,教给他们学会洗手、远离香烟和毒品、弥补他们生理知识的空白,通过游戏和活动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心理,累计影响3000名小学生。20196月大学毕业后,她到家乡重点贫困小学高河小学支教40多天。她勇挑重担,勤劳热情的态度被校长、老师和学生家长大书特书,交口称赞。

赋权扶智,重视服务深度和温度

在留守妇女无业率高达76%的丰乐里村,她帮助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对接旧衣回收站的废弃物料,发挥想象力和缝纫技能变废为宝,加工出手工艺品进行销售,帮助这些女性靠自己的劳动获得了收入。另外,利用互联网+的热潮,她建立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培训村民使用智能手机等通讯工具,帮助他们即时获得相关市场信息定点出售滞销蔬菜,联系专家向农民提供相关的种植经验。大王村村长及受助的村民代表不胜感激,为她的志愿服务团队赠送了一面锦旗。

成为青岛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后,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对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四社联动、社区治理等政策也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理解。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们在授课时,经常提醒同学们社会工作是以实务为导向的学科,一定要做到知行合一。这些叮嘱也让她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愿望,要把所学知识与人民需求相结合,转化为有益于社会的力量。于是,她作为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MSW社会服务团队一员,多次走进乡村,深入基层社区,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她前往纽杭、张家楼镇等社区开展助老服务,累计服务老人人次约50人。除此之外,她多次前往大珠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文化建设活动,累计服务100个家庭,帮助青少年与父母改善亲子关系,同时在社区治理和民生关怀等领域积极贡献专业力量。

反哺家乡,满腔热情回馈社会

暑假期间,不知疲惫的她在邓州市市委组织的优秀学子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第二临时团支部书记,带领她的小分队顶着烈阳酷暑,深入基层体悟民情,多次在村镇街头组织活动,以崭新形式宣传推介家乡政策,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电视台还做了报道。此外,她还组织策划团队前往十多个乡村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关怀留守儿童等多类型的活动,赢得了不同凡响的社会影响。最终,她被邓州市市委组织部和市团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义无反顾,激情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她积极参与抗疫服务,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内参与宣传工作,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编写并张贴抗击疫情和预防病毒的宣传标语以及科普知识,缓解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阻止了预防疫情的谣言散播。得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好评。

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在国家号召和人民需求的双重指引下,她聆听老师的指导,积极组建青岛社工师生抗志愿服务小队。作为主要负责人,她带领小队成员针对疫情时期滨海街道大珠山、杭、海崖、张家楼镇等六个社区的需求,在家庭教育、亲子互动、个案咨询、功课辅导等方面开展线上基础服务,同时每周进行青少年加油站特色活动,帮助学生及家长缓解课业辅导压力和心理情绪问题,累计服务200多个家庭,活动辐射到300多名青少年,获得乡镇、社区领导以及居民的一致好评,电视台还做了专题报道。

另外,她积极报名参加由青岛理工大学团委组织的为奉献者奉献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繁忙学业之余为青岛市援鄂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每周至少10个小时的一对一课业辅导,得到了医护人员子女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之路是连接了她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纽带,她始终抱着对弱势群体的诚挚关怀,坚持用志愿服务反哺社会,用行动彰显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勇于担当青年人的时代使命,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力量。


献血小状元:用无偿献血谱绽放青春光彩

——青岛理工大学修晨睿事迹材料

 

修晨睿,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2018级一名学生,汉族,共青团员。现担任机电182班班长、学院分团委新闻部部长。曾获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青岛理工大学“2019感动理工人物、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也曾先后荣获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称号。他在抗击新冠肺炎中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和无偿献血活动中并且表现积极。他的事迹被鲁网青岛新闻中心、今日头条、搜狐平台等多家媒体特别报道,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20岁的他,用自己的志愿者经历谱写了一首无私的歌。201712月,刚刚成年的他第一次走进采血车,第一次无偿献血是他送给自己的成年礼,高考后他便真正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两年多的时间,累计27千余毫升,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平均下来每个月的献血量是800ml之多,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人因为他转危为安获得生命的延续。在志愿服务中累计工作1200小时以上,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器官捐献资料库。

他自己走到哪里便献血到哪里。在保证人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人体每隔14天便可再捐献血小板,所以在潍坊、在青岛或者在北京都有他的献血足迹,献血卡也是越积越多。在青岛他加入了中心血站的成分血和全血的应急队,以便在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能够连联系到他。在2019年的他曾经也接到过青岛市中心血站的电话,O型血小板,方便的话请到血站来一趟他便立即打车赶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完成了这次机采血小板的工作。

在疫情期间,他连续三次接到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他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后,毫不犹豫的便前往中心血站去参加无偿献血,三次累计献血量达2400ml。在他看来特殊时期的无偿献血是十分重要的,疫情面前临床的用血面临严峻挑战,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战斗在前线,但在热血战里做最美的逆行者。就像他所说,我是一名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更应该站在抗疫的前线,为国家尽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关注时政勇立时代潮头,他不断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在20193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以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时刻向党组织靠拢。

他刻苦学习融会贯通,在日常学习生活方面,拥有扎实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于大一学年综合排名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依然踏踏实实、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端正的态度、优良的学风,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在课下自己乐于钻研思考,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在学习生活中热心为同学解答各种疑惑。积极参加各类学习竞赛,并在比赛等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学院班级工作方面,作为班长,修晨睿同学不断奉献自己,真心实意的服务好每一位同学,虽然有时只是微不足道的付出,却深情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他时常与同学交流,经常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乐于帮助同学。他对待所有的工作都心细如丝、不计得失,在默默的奉献中,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的意义;工作重压下,始终保持微笑,顶起班级的一片蓝天。他所带领的班级曾取得过,众多荣誉,这些荣誉都是大家一起努力所创造的结果。他是个平凡的管理者,但以最崇高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态度奏响了青春无悔的乐章。

修晨睿同学敢于奉献乐于探索,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以亲身经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经验总结,并本着以履行公民义务为光荣,以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精神积极参加到志愿服务中去。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下去。正值花样年华,不断奉献自己。他那鲜活的血液,如同春天里的第一缕阳光,温暖寒冷的心房;如同夏天里的一阵甘霖,润透干涸的心灵,如同秋天里的一片红枫,带给病人希望,挽救他们的生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不断奉献。

他默默诠释着一个90后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生而平凡却能够造就不平凡的事迹,正如他说的那样:“我身上拥有的是不平凡的血型,但是我是个平凡人,我愿意用我的不凡帮助更多和我一样平凡的人。”


上一条:关于公开选拔2020-2021学年校团委 兼职学生干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