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造就,总书记这样说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01     点击次数: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好干部的重要性。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今天,团团邀您一起学习近平总书记部分重要论述。

严把德才标准

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的谈话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坚持公正用人

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归根到底是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公正用人,公在事业,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公正用人,公在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把政治生态搞清明。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拓宽用人视野

  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要注重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对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大家都得掌握、不可偏废,在此基础上做到术业有专攻。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激励干部积极性

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同时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编辑:刘香丽】

 

上一条:习近平开启密集会见模式 见了谁?说了什么?
下一条: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造就,总书记这样说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