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开启密集会见模式 见了谁?说了什么?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2-02     点击次数: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随后,习近平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位与会领导人。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相信,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除了加强多边合作,没有更好的选择。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站在多边主义一边。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要坚定致力于推进多边主义,让多边主义发挥效力。联合国高度评价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在落实《巴黎协定》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联合国期待中国在推动全球贸易、应对气候变化、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俄要继续保持元首年度互访的传统。相信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定将蓬勃发展。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合作。要完善两国地方合作机制布局,为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要密切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推动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普京表示,俄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十分重要。当前俄中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双边贸易迅速增长,制造业、高科技、农业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顺利实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效协调。俄方致力于同中方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密切协调,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努力。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指出,安倍首相不久前成功访华,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逐步落实,中日关系呈现新的气象。双方要建设性地把握好中日关系发展方向,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基础上,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新前景。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日发展关系面临比以往更为有利的条件。中日经贸务实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欢迎日方继续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双方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要争取早日谈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要发扬民间友好传统,加强人员交流,夯实中日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要按照我同首相先生就构建建设性双边安全关系达成的原则共识,不断增进战略安全互信。双方要切实妥善处理好一些重大敏感问题,确保两国关系不再受到干扰。中方支持日方办好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指出,这是我同总理先生今年第四次会晤。我们就发展中印关系达成的许多重要共识正在得到扎实落实,中印关系稳步提升。中印关系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不仅为中印各自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也给当前深刻变动的国际形势注入了稳定性和确定性。我愿同总理先生保持密切沟通,引领中印关系更快更好更稳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切实用好两国政治外交、边界特别代表、防务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对话机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要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加强投资、医药卫生、减贫、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双方要探讨开展更广范围的“中印+”合作,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合作。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中印双方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妥善应对。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锐意深化改革,保持本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促进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要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坚持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权益,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习近平指出,中土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迎风险挑战。近年来,我同总统先生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引领中土战略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希望两国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土耳其为实现稳定发展所作的努力。中方愿同土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

习近平请穆罕默德转达对萨勒曼国王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指出,过去2年,我同萨勒曼国王成功实现互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高兴地看到,双方就推进双边关系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逐步落实。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沙关系。沙特保持稳定和发展是中东海湾地区实现繁荣进步的基石。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推动经济多元化和社会改革,愿同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

【编辑:刘香丽】

上一条:习近平开启密集会见模式 见了谁?说了什么?
下一条: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造就,总书记这样说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