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学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4-01     点击次数:

三月是全国学习雷锋月,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提升同学们的奉献精神,同时进一步推进文明校风、院风建设,优化学校、学院育人环境,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志愿服务节重要活动之一,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榜样力量”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社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从一点一滴积累起,用实际行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多举措,做好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饮水思源不忘本,立志成材为感恩,学院思源社结合同学们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感悟雷锋精神”等系列思政论坛,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讲解时代精神,提升学生思想认识。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春活力,勇于奉献,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以点带面,学院邀请到全国劳动模范、上合峰会形象大使、学院校外辅导员王炳交来为学院各年级班团、学生骨干等100多人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主题教育课。王炳交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学好知识、打好基础,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做出贡献,体会生命的意义。通过与劳模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学习到劳模精神、革命精神,体悟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

学院以此为契机,组织各团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并积极实践到第二课堂中去。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增强了各支部的凝聚力,并使同学们体会到雷锋精神就在身边,学雷锋,做好事,就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展风采,搭建学生志愿服务平台

为更好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土木学子积极向上学雷锋,踏实肯干践于行的良好风采。学院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节”等多种方式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向同学们提供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学习雷锋精神,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绿丝带健心协会定期开展“雪绒花”微爱行动,坚持每周组织志愿者前往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关爱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团体。每期“雪绒花”微爱行动都会通过不同形式分阶段、有计划的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关爱辅导,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关爱、包容、温暖的环境,送去温暖与关怀。带领同学们在温暖他人中提升自我,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精神风貌。

抓落实,多样活动齐开展

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安排,持续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打扫文明教室”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推动“文明校园”的建设。在活动中,同学们从细微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合理分工、热情高涨,认真打扫教室的角角落落。树立起同学们爱护教室环境、争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的观念。

卓越土木171、土木1714团支部前往青岛南山公园,采访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调查雷锋精神的普及率,宣传雷锋精神。土木187、土木175团支部赴南口路九号甲环卫工人之家共助环卫工人清扫马路。中美土木各班联合团支部来到浮山森林公园进行清扫,捡拾行人随手丢弃的垃圾,清理落叶树枝,使公园焕然一新。

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土木学子保护生态环境及志愿服务理念,土木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深入浮山森林公园,组织开展“浮山护鸟”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课外,积极实践,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沉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土木工程学院“学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第二课堂,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将思想引领与育人结合、实践活动与育人结合、志愿服务与育人结合。学院将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铭于心,践于行,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上一条:我校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大事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