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社会实践 >> 正文

弘扬时代精神,感受微湖乡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苏鲁之星•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9-0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广大青年学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发挥学科优势,聚焦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的号召,8月15日至20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苏鲁之星,返乡调研”实践团队在微山县微山湖周边地区展开社会实践。

返乡调研,担当有我

本次实践以“返家乡”为主题,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调研微山湖周边地区的居民居住空间,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设计原则,探索微山湖周边地区的居住空间现状,创新和改进居民居住空间,提高微山湖周边地区居住水平。

实地调研,了解现状

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积极地与微山县团委取得了联系,得到了县团委的大力支持。两边商议协调后,确定了本次调研地点——微山县微山岛镇、留庄镇、赵庙镇。8月15日-8月20日,团队成员分别奔赴实践地点展开实地调研,在当地村委会的配合下,实地调研顺利展开。



调研总结,提出对策

团队成员依托微山湖的地理优势,运用直接问答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为期六天的社实践调研。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总结出了关于周边地区部分村庄的居住空间的现状条件。调研发现微山湖周围居民居住空间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房屋整体采光、通风效果较好,居住者对现居条件较为满意。但是,受技术、资金等因素的影响,房屋的隔音、保温等效果较差,很多楼房出现夏天室内温度极高的情况。年轻人大都在外务工,村里留守家庭较多,出现了居住空间浪费的现象。


本次社会实践以“返家乡”为主题,团队针对居住空间的现状提出了切实的改造方案。创造性地引入“老年房”的概念,运用材料创新、技术创新、平屋顶改坡屋顶等手法,致力于解决房屋的保温、隔音、隔热,留守家庭居住空间浪费等问题。六天的调研实践中,团队成员感受着乡村振兴政策的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担起当代青年的使命。(撰稿:“苏鲁之星·返乡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审核:高江)


上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走进青岛洮南路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