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志愿服务 >> 正文

寻找另一只手——我校学生与沂蒙老区孩子们手拉手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06-05-18     点击次数:

5月17日, “走进山区系列之寻找另一只手”活动在四方校区举行。本活动由建筑学院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共同举办,旨在寻找在校大学生中富有爱心并愿意以实际行动伸出双手帮助山区儿童的人。
 活动当天,展览了从山区带回来的孩子们的来信和照片。大学生被山区孩子们来信中真诚的语言深深打动,纷纷伸出双手。他们将以一帮一的方式,与孩子结成对子,通过书信进行沟通交流,并以自己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在“十一五计划”的开局年,为贯彻两会精神,深切体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并付诸实践,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次“手拉手”活动十分有意义,一方面可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习沂蒙老区人民的优秀革命传统,另一方面帮助山区孩子开拓视野,树立远大理想。
 5月10日,我校四位同学前往临沂市平邑县平邑镇茄山头村小学,并与那里的师生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通过和孩子们交流,几位大学生都为孩子们强烈的学习热情与他们的淳朴所打动,并打算今后让大学生们与孩子们手拉手,进行书信往来,让大学生与孩子们能够相互交流,暑期组织同学去小学支教。
 茄山头村小学位于临沂市平邑县城以西10华里,村里人到现在还主要靠天吃饭,几乎没什么稳定的经济开发项目,房屋都是用石头砌成,甚至有些房屋都出现裂缝。小学的教室也几乎都是危房,教室的采光仅局限在三个平均大概一平方米大的窗户,和两个破烂不堪的门,屋顶横梁上竟然已经有了长住的鸟巢,课桌也大都是缺少桌兜底版的,就连凳子都是学生从自己家里带的。更让人无法相信的是,学校没有任何音体美方面的器材,连教学使用的仪器都是使用了多年的,磨损严重。学校有一、二、三、五年级,共有学生一百多名,绝大多数家庭十分贫困。为学生开设的课程仅有语文、数学、英语、自然与思想品德,且仅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教授英语,一共9名教师(包括学校领导),平均年龄为50岁,极其缺乏新鲜血液的注入。为了孩子受教育,村里人勒紧裤带,一心想为孩子们建一所新校舍,为此村里已经负债40多万。但村里人知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至今还没有新的课桌凳和任何音体美方面的器材,但是为了孩子能力的多方面发展,这些方面是不应该缺少的。
 主办活动的同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呼吁关心沂蒙老区孩子受教育的各界人士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能为孩子们的发展而提供一点帮助,相信他们会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社会的。(隆菁)
活动现场

山区孩子写给我校学生的一封信

 

上一条:红十字志愿服务团:献出一份爱心,成就一片绿洲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助残迎奥”志愿者活动启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