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粽情话端午,浓浓人外情”端午节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9-06-06     点击次数:

为有效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确引导当代大学生思想价值导向,结合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有实效的端午团日活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引导学生礼敬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粽情话端午,浓浓人外情”的主题团日活动。

“迎端午·品国学·传薪火”首届国学文化节文艺汇演活动

5月29日晚7点,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长江路校区科学会堂开展以“迎端午·品国学·传薪火”为主题的首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汉语言文学专业汇报演出,《千年回眸》的汉服秀、歌伴舞《唐诗联唱》、京剧《贵妃醉酒》等节目精彩纷呈,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引导学生将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在静谧中思考,在朗读中升华”经典诵读活动

5月末到6月初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在静谧中思考,在朗读中升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班级全体同学朗读了《端午情思》、《我的祖国》、《端午节遥想》、《临江仙》、《端午日赐衣》、《端午书怀吊屈原》、《离骚》等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辞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朗诵是诗歌的演绎方式,句句诵读,声声传情。

“媒体传情,共话端午”网络宣传活动

6月3日起,开展线上推送端午习俗、端午经典故事等网络宣传活动,在易班上发布话题“端午节你吃过最好吃的粽子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易班班级微社区里围绕端午发起讨论,日语181班以“情系端午话爱国为”主题讲解了端午的由来,英语181班介绍了端午的习俗,其他班级也围绕端午传统节日开展热议活动。

“风和日暖,以粽香传情”志愿者活动

6月5日下午,学院在兰东社区举办为社区老人送粽子的志愿服务活动,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和祝福。参与社区的包粽子活动,并将包好的100多只粽子陆续送到社区低保户、残疾人和孤老家中。老人们捧着香喷喷的爱心粽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并向前来送粽子的同学表示感谢。

“做香囊,忆乡音”手工活动

6月6日,广告182班团支部同学们将传统文化与专业设计相结合,举行手工设计香囊活动,将传统的棉麻布料与和风、刺绣和流苏相结合,缝制成粽子形状后填充艾草,一个个除菌防虫的精致香囊就制作完成了。引导同学们在参与中体验节日传统习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千年端午粽是情,爱国精神永流传。本次“粽情话端午,浓浓人外情”端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历史传承、感悟文化、线上交流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引导学生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使当代大学生自觉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撰稿:马松 贾舒文 刘瑜靖;审核:王振)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端午节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送粽子慰问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