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2018“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人: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18-06-05     点击次数:

近日,学校下发《2018“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感动理工”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2018“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妇委会、研究生处协办。活动将历时7个月,分为推荐阶段、初评阶段、公开投票阶段、民主评议阶段、表彰阶段。

聚焦师生   挖掘榜样楷模

着眼基层,重视一线的工作人员;聚焦师生,挖掘身边的榜样楷模。2018“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以党总支(分党委)为单位推荐,推荐对象为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大学生或由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集体。

方案显示,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全校教职员工、学生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一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榜样,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学校“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校师生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助力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开创一流特色高水平建设的新局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道德环境。

本届活动强调“身边”,着力展示平凡中的伟大、奋斗中的风采。“‘感动理工’人物的事迹并不一定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却要有一种朴素之中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校党委副书记张殿恒表示,“今年的评选活动就是要在校园里发现‘感动’,挖掘‘感动’,讲述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感人故事,展示身边师生乐于奉献、敬业创新、品德高尚、见义勇为、诚信互助、艰苦奋斗等品质。“

春风化雨    讲好感动故事

今年的“感动理工”人物评选坚持推荐人物与讲好故事相结合,评选投票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典型推广和个人体验相结合。

方案要求,各党总支(分党委)推荐的候选人要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感染力,先进事迹要真实感人,可信、可学、可敬,事迹材料要真实生动、有血有肉。在公示和公开投票阶段,青岛理工大学新闻网、青岛理工大学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将分批次刊发候选人员或集体的感动事迹。

身边人感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既是师生的闪光点,也是教育的切入点。做有温度的思想教育,就要尊重道德建设规律、通过良好的道德载体去潜移默化和亲身实践。“讲述小故事,传递大能量。”张殿恒表示,“要通过人物评选活动,用师生认同的常理、喜欢的语言、平实的方式,春风化雨,直指人心,讲好校园故事,从而宣传与弘扬身边模范的优秀事迹,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凝聚共识    引发广泛共振

“感动理工”评选活动是我校2006年发起的一项校园品牌活动。启动以来,已经向师生推出了近百名人物,其中有全国教学名师王燕等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教师、全国三好学生路成刚等在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中取得优良成绩的优秀学生,也有青海挂职爱洒高原的团干部谢春虎、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努力奋斗的“第一书记”、赴疆援教的服务西部大学生志愿者侯志民等,更有在奉献中诠释青春别样色彩的全国优秀社团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在校期间发现新商机勇追创业梦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聂名勇、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传递爱心的纪晓鹏,还有守卫校园安宁的驻校民警于振梁、贴心宿管知心“妈”王阿姨、拾金不昧好保安王春华……这些“感动人物”像是一束束照亮他人、温暖人心的光,汇聚成校园里一道最美的风景,代表着时代的追寻脚步、人生的价值取向。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今年2018“感动理工”人物评选活动首次设置了公开投票环节,将在青岛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开通投票平台,广泛接受公众投票,通过线上线下媒体互动与宣传的深度融合,发动师生共同关注感动、点赞感动、传播感动。

组委会表示,要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将小范围内真实存在的“感动”呈现在师生面前,扩大“感动”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且凝聚形成“共识”和“共鸣”下的“共振”,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激发向上向善动力,引领形成推动校园文明和时代进步的强大力量。(撰稿:曹玉洁  审核:陈伟)

上一条:我校获2018年青岛高校田径运动会甲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下一条:我校学子获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