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首任天安门国旗班班长董立敢来我校临沂校区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1-17     点击次数:

11月15日下午,首任天安门国旗班班长董立敢应邀来我校临沂校区指导国旗护卫队建设工作,并开展“国旗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临沂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国涛出席报告会,校区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团委书记、武装部副主任刘宗庆主持,校区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国旗护卫队成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在队列指导现场,董立敢检阅了校区国旗护卫队训练水平和队伍状况,结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旗动作标准,就校区国旗护卫队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国涛向董立敢颁发校区国旗护卫队校外指导老师聘书。

报告会上,董立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独特感受,讲述了自己与国旗的至深情缘,同时讲述了许多关于国旗的感人故事。以国旗为主线,融国旗历史、国旗故事、国旗礼仪于一体,从天安门广场26年升旗人胡其俊的感人事迹,到“国旗之子”陶维革的国旗情缘,从百岁老阿妈次仁曲珍50年升旗的感人经历,到7岁绝症盲童小欣月的“美丽谎言”,从江竹筠烈士渣滓洞中绣红旗的悲壮,到航天员翟志刚太空挥动国旗的激昂,一则则动人的国旗故事与共和国的辉煌历史交相辉映,彰显了全国人民团结在国旗下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读来令人心动,给人启迪,内心油然而生对伟大祖国的挚爱和眷恋,进而升华为投身国家建设事业、参与民族复兴进程的使命意识和饱满热情。

在随后的传递天安门国旗活动中,师生们全体起立,深情抚摸天安门前飘扬的国旗,感受着国旗承载的深厚情感。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创新校区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撰稿:孔涛;审核:李国涛)

董立敢,首任天安门国旗班班长,曾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国旗卫士”的荣誉称号;他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在天安门广场延用了八年的时间;制定的我国第一张《国旗升降时间表》,延用至今,并且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义务宣讲国旗,谱及国旗知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加爱国主义宣传公益活动,2006年2月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爱国杰出贡献功勋奖”称号。他全身心倾注国旗知识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弘扬爱国精神,培育爱国情感,激发爱国热情,做出积极的努力。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时政达人”党史知识竞赛
下一条:综合事务服务中心2018首届“月服务明星”评选结果揭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