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次数: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10月25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在嘉陵江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抗美援朝老战士、我校离休干部申中甫老同志,学生处、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及来自11个学院的团支部书记等百余人共同参加活动。

抗美援朝战士、我校离休干部申中甫老同志作报告

学生代表与抗美援朝战士、我校离休干部申中甫老同志合影留念

主题团日活动以“高响国歌,向烈士默哀”“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红色影片欣赏,重温光荣历史”“唱响经典旋律,同上红歌中的思政课”“红歌快闪,齐声告白祖国”等形式,缅怀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儿女,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唱响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主旋律,争做薪火传人,勇当前进奔跑者。

高响国歌,向烈士默哀

“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在嘹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全体与会人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无比自豪的心情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向伟大祖国致敬!随后,全场庄严肃立默哀,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全体默哀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

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我校离休干部申中甫老同志来到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他经历的上甘岭战役。申老14岁参军,曾担任东北人民解放军一纵队一师机要科译电员,他21岁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前往抗美援朝战场。申老握着厚厚一沓手写的讲稿,抚摸着胸前闪闪发光的军功章,讲到战斗激烈的片段仍眼里闪着光,仿佛历史就在昨天。“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在战场上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定要打胜仗,必须打胜仗!”同学们被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感动;被申老执着的奉献精神感动,已经91高龄的他还不余遗力为党工作、为学校服务。同学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纸笔,写下对以申老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限敬意和深情祝福,并精心制作成册,作为重阳节礼物送予申老。

抗美援朝战士、我校离休干部申中甫老同志的军功章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与申中甫老同志交流

同学们送给申老一份特殊的礼物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李志宇作为学生代表,向大家讲述了《四封家书》的英雄故事,刻画了志愿军战士之间的生死之谊。号召同学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畏艰难、奋发向上,努力成长、报效祖国,争做时代新人。

唱响经典旋律,同上红歌中的思政课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坚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观看两部抗美援朝记录片,让大家重温那场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正义之战。师生共同欣赏并学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以及对当代青年人的启示,在充满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思政课中得到精神的升华。财管197班娄文洁说,“音乐将人的思想和情感融入到歌词和旋律当中,直接触及人的内心深处和精神世界。通过唱红歌能更有效的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寄托红色信仰,并且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这种形式我要带回我们团支部。”

全场同唱红歌

分组学唱红歌

红歌快闪,齐送祝福

在东运动场,同学们站成70的字样,挥舞国旗,高唱红歌,开展快闪活动。沈文青来到师生中间,大家一同高歌,唱出对抗美援朝英雄儿女的崇高敬意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齐声祝福响彻校园。

70字样致敬

师生学唱红歌

齐送祝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出发,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做形势政策报告,并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做思想过硬的引领者。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做好青年思想的引领者;二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学校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共同为幸福理工担当奋斗;三要传承红色基因,续写革命文化,以奋斗精神谱写青春华章。要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了然于心、内化于行,从中汲取力量,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坚持用鲜活、生动的方式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教育,让同学们在触摸红色文化中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增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使命感。同时坚持创新形式与载体,打造德育与美育相融合的精品校园文化与活动品牌,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下一步,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将工作重心充分下沉基层,指导团支部开展支部红歌赛等活动,通过红歌赏析,从中感知、感悟深刻的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精神,在美的享受中提升思想境界、艺术修养和道德品格。(撰稿:曲乐、丁于娟,审核:高洁)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强烈反响
下一条:临沂校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迎新文艺晚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