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别样清明一样情,文化传承育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人:刘芳兵     发布日期:2023-04-05     点击次数:

时值芳菲日,又是清明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清明节前夕,校团委组织开展“别样清明一样情,文化传承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缅怀革命英烈,追忆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前行。

慎终追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度红色清明。学院结合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祭奠英烈,唱响礼赞英烈主旋律、最强音。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商学院、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师生代表以赴烈士陵园祭奠、参观主题展览、聆听专题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缅怀革命英烈,学习光辉党史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中,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同学们在实践研学和切身体验中深埋红色“种子”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主题学习研讨会,师生围绕英雄精神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蕴等进行热烈讨论,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我被火箭军“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染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和英雄们一样,义无反顾地沸腾起来,以先辈之精神,壮我辈之气魄!” 参观完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后,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董同学这样说道。

传承经典,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共度文化清明。掬一抔黄土、奉一瓣心香、吟一首古诗,是清明节的经典礼仪,也是对先人的最好纪念。校、院团组织深入挖掘清明节文化内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团委社团部组织开展“张贴美好”画展活动,营造温馨美好氛围,激发学生青春活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开展“尝春”手作青团、手绘团扇、放纸鸢活动,引领学生动手制作,体验民族文化传统;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学子通过配乐诗朗诵、朗诵舞台剧等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红色诗文经典诵读、孝道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学生在领略诗歌朗诵艺术之美的同时,传播节日历史渊源与习俗文化,凝结爱国之情。“尝着亲手做的青团、精心绘制清明节的团扇、动手组装漂亮的风筝,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习俗的魅力。”建学222班的来秋皓说。

躬身实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度感恩清明。缅怀先烈,思念与感恩同行。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开展专题团课等形式,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之情组织青年党员、团员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形式向英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走进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宣讲讲述革命故事,助力守护传统文化历史文脉;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峨眉山路社区及周边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宣讲清明文明祭祀等相关知识,倡导居民自觉摒弃街边焚烧等陈规,以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开展祭祀活动。

在春风化雨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润物无声中培植时代文化气场。一直以来,团委始终聚焦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积极构建全环境育人生态圈,提升育人育才实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力量。(组稿:吴静;审核:李晓霞)


上一条:校团委举办共青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主题沙龙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决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