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校团委举办共青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主题沙龙

发布人:刘芳兵     发布日期:2023-04-14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团学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提高团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4月13日上午,校团委举办共青团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主题沙龙,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运史分会委员团中央中特中心特约研究员马金祥应邀作了题为《当前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校团委书记苏伟、副书记王鹏飞以及校院两级团干部参加,报告会由苏伟主持。

马金祥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鲜活的事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带领大家回顾了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启示同时,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党的青年工作研究、共青团改革的研究、团的工作资源研究、团的工作方式研究、团的工作机制研究和团委规章制度研究等七个方面,从学理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团干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牢牢把握系统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多读原著、学原文,多看白皮书、单行本,多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着力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马金祥耐心地为团干部们解疑答惑。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体系完备、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逻辑性和指导性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团委书记杨霈宣说:“马老师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让我对党史、团史、青运史有了更加深刻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受益匪浅。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校团委始终高度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团干部培训方案,组织团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此次报告会为团干部打开了新思路、开阔了新视野,为开展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下一步,校团委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强化团干部工作意识,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撰稿:吴静;审核:王鹏飞)


马金祥政治学博士,现任职于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青少年理论与实践研究》杂志编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运史分会委员,团中央中特中心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党史与团史研究及党建与团建研究。以独立作者发表CSSCI核心期刊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中国共青团团内规章研究》等专著3本。独立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厅局级课题8项,资政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篇。


上一条:学校召开共青团2023年重点目标任务推进会
下一条:“别样清明一样情,文化传承育新人” 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