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团学快讯 >> 正文

第三届大学生曲艺周展演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发布人:刘芳兵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次数:

曲艺文化进校园,传统艺术润人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青年学生文化创新意识,5月20日晚, 第三届大学生曲艺周展演活动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风雨操场举行。中国曲协评书艺委会主任、评书表演艺术家杨鲁平,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青岛市文联副主席、二级巡视员赵均民,中国曲协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张小卫,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王粲,校团委副书记李晓霞及全校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大学生曲艺周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有关单位部门共同打造的全国唯一的大学生曲艺专项品牌活动。据悉,两年一届的大学生曲艺周展现了高校曲艺人才的实力,今年更是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的曲艺社团报名参加,经过专家们的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7个曲种的9个优秀作品在我校展演。节目既有大家喜闻乐见的相声、快板,也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湖北大鼓、南阳大调曲子等。参演人员既有来自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也有来自普通高校的曲艺爱好者。本次展演在河南省平顶山学院带来的河南坠子《摘棉花》中拉开帷幕。创新的音乐形式给观众一种舒展、清新、愉悦之感,仿佛看到一轮红日缓缓升起,霞光满天、鸟语花香之景象,曲目赞颂了工人阶级和解放军的伟大贡献,讴歌了劳动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后朝气蓬勃、阔步前进的新生活。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曲艺展演正式开场

                                               河南坠子《摘棉花》

在点评环节,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慈建国指出:“艺术的创作要把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相统一,具有较高的格调和品位才能更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希望演员们继续加强基本功练习,创作出更好的曲艺作品,给广大青年学生带来更优秀、更专业、更具代表性的中华曲艺文化。”整场展演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通过新颖的曲艺表演方式,让学校师生近距离领略到了中华曲艺的独特魅力,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曲艺节目

今年是该项活动第三次走进我校,形式新颖且饱含精神力量的优秀曲艺作品令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商学院辅导员袁涛老师表示:“优秀的曲艺节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唱给大学生听,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创新形式、选好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生社团思远剧团团支书庄轩同学说:“曲艺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见识到了多才多艺的大学生们;欣赏了他们精彩的表演,领略了曲艺的妙处,评委的点评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作为学校的文艺类学生社团,将努力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

                                                合影

本次活动以创新的曲艺方式、丰富的文化内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校曲艺发展的优秀成果。我校将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的各项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以美促教、以美育人的作用,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中国自信源泉,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撰稿:袁涛、薛诚,审核:李慧、李晓霞)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3年西部计划政策解读专题宣讲会
下一条:校团委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专题培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