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海洋建筑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18-10-16     点击次数:

在东亚建筑学术会议召开前夕,10月14日下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在建筑馆314召开以日本大学海洋建筑工学科的授课构成暨畔柳昭雄的研究课题介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日本大学畔柳昭雄担任主讲。建筑系主任王少飞、城乡规划系主任刘一光,副主任张洪恩,学院孙旭光、王琳、魏书祥等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风景园林系主任张安担任讲座翻译。

讲座上,畔柳昭雄首先以严谨负责的态度首先为学生讲解了海洋建筑工学科的概念,海洋建筑、人类、环境与亲水工程之间的关系,之后将安徽宏村和云南丽江大研古城人水合一与菲律宾砍伐雨林从事养殖进行对比,引出“人与水和谐相处,密不可分”的理念。紧接着,畔柳昭雄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海洋建筑类型,例如蕴含历史气息的舟小屋,用于防洪的水墙,渔港,栈桥,防波堤等。最后,畔柳昭雄讲述了日本大学海洋建筑工学科的授课构成以及学生学习的实践和调研情况。其中,他重点讲到他带领学生去非洲调研,帮助渔民建设靠岸设施,教授种植葵花籽的方法和堆肥技术的一些经历。此外,他还提到日本大学积极地引导学生改造乡村水洼地,学以致用的实例,使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日本的学生学习情况。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学生打开了海洋建筑工学科的大门,开阔了师生眼界,使学生对建筑与人文与环境三者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调动了同学的科研积极性和学术热情,有利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向更高更远发展。

畔柳昭雄,日本大学理工学部海洋建筑工学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地域设施计划)与滨水空间计划,他对建筑物与水之间的关系问题有深入研究,并为此撰写了多部研究建筑物与水之间关系的著作。他现任海洋工学会理事、环境情报科学中心评选委员会会员、日本建筑学会技术报告委员会委员长、干事长、日本建筑学会环境工学委员会都市及亲水小委员会主查。(撰稿:李岩  审核:赵琳)

上一条:理学院举行2018级迎新晚会
下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校规校纪教育大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