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行“筑之韵”主题讲座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7-16     点击次数:

应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近日,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院长、注册规划师宫震,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副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万浩,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所工程师、注册规划师王升歌、孔静雯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主题为“村庄规划的实践与探索与城市交通规划的思考与展望园林景观规划的创意探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宫震担任主讲人,吸引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会议伊始,宫震从专业知识入手,介绍了即墨的古今、概况、特征、村庄规划类型体系以及村庄群规划。随后,宫震讲解了指导思想一村庄规划工作新要求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其中重点强调了村庄规划问题。同学们积极提问,我院学子提出村庄规划是否要与土规为依据,土规上进行的整治规划、关于村民意原与那个村庄规划整治之间存在冲突等问题,宫震做出详细解答。


万浩从解放前交通规划与发展、解放前交通规划与发展、改革开放后交通规划与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及重要专项规划、新加坡交通案例——新加坡概况、对交通体系规划的反思与展望这五个方面进行讲解。随后,万浩用一张现在青岛地图介绍了青岛市区的大的规划情况、展示了1900、1910年的青岛交通地图来说明青岛交通道路的发展情况。最后,他提出对交通体系规划的反思与展望要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更加关注与生态环境和谐关系处理、要更加关注主导型交通设施(轨道交通网)的优先实施问题。学院学子积极提出问题与自己的见解,万浩做出详细解答。

孔静雯通过对青岛市园林景观设计创意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园林景观设计创意职业技能竞赛、青岛市“阳光社区2019”社区空间微更新活动三个竞赛的讲解向同学们展现园林规划的创意探索。展示了竞赛题目要求和设计分配时间,简单对题目进行了讲解。随后对竞赛做出小结:更注重设计理念,快题表现更侧重于主题和设计理念的阐述;设计方案的细节表达,在比赛时间相对充足的情况下,方案的细节表达不同将产生差距;方案的亮点突出,设计中有亮点且与时事相关,如设计主题、节点处理等。最后,王升歌对竞赛总结:首先要明确生态是基础,文化是核心。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优秀的前辈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的专业知识,有利于激发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对促进学院学风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撰稿:李皓苒,谢婧演;审核:张洪恩、高江)


上一条:理学院扎实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
下一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二支部举办“一屋六人,三餐四季”支部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