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商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工匠辅头”辅导员沙龙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次数:

7月20日下午,商学院第十七期“工匠辅头”辅导员沙龙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A320会议室举行。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沙龙。

本期论坛共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孙楚、李靖、臧瑶瑶分别以“育人为本”、“终身学习”和“为人师表”为题做主题演讲;第二个环节是由董兰国、冯宁、刘心芝、薛诚、孙照等人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抗“疫”时政、爱国精神及身边人身边事等要素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我来讲党课”。

在第一环节的主题演讲中,孙楚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辅导员应该怎么做四个方面来充分阐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强调教育就是要真正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终极目的。李靖则通过引经据典,用丰富的案例向我们生动形象的论证了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我们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需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并积极将其运用到实践中来。臧瑶瑶通过正反两方面事例对比得出“为人师表”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作为思政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更应做到人格正,让学生亲其师,从而其道。演讲结束后,冯宁、孙照、刘心芝分别对此次演讲从层次结构、表达方式、中心思想、声音情感和举止仪态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三名演讲人表示受益良多。

在第二环节的“我来讲党课”中,首先由董兰国讲述“中国抗疫中‘伟大的团结精神’”,从最美的医护战士讲到普通民众自觉捐款捐物,从“半条棉被”讲到非典、地震,从《秦风·无衣》讲到《忆秦娥·娄山关》,一场场一幕幕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鲜活事例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民族,我们有着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随后,冯宁为大家讲述“后浪奔涌 不负韶华”,带领大家重温“五四运动”精神,进而激励青年人要自觉地担当起社会历史责任,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之后,由薛诚为大家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凝聚青春力量,见证商学院学生党员成长”,薛诚以全新的视角,用活泼幽默的言语简述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凝聚的青春力量,通过列举抗“疫”期间商学院学子的志愿服务事例,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到商学院学生党员的成长历程,让我们更加坚信少年强则国强!之后,由刘心芝带来“战‘疫’微党课——我们返校复学的21天”,刘心芝用温暖但坚定的言语阐述了90后学生党员担当防控重任、教师党员坚守学生工作战线和我们为什么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狙击战,最后强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持之以恒。最后,孙照阐述“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商学院学工团队先进事迹”,党课从学院搬迁、疫情防控、复学返校三个方面讲述了商学院学工团队敢打敢拼、敢梦敢为,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的奋发精神。

沙龙最后,董兰国要求全体辅导员要认真领会本次沙龙的精神,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勤思考善总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学生工作稳步开展,为学校、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撰稿:臧瑶瑶;审核:董兰国)



上一条:学海扬帆,精准护航--商学院召开考研指导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期末学生工作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