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史团情 >> 基层风采 >> 正文

校地共建 薪火相传:青岛理工大学原创党史情景剧唱响薛家岛街道天目山路社区

发布人:苏伟     发布日期:2021-05-18     点击次数:

“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牛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抱定必死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商学院大学生饰演的抗日先锋们用这样一段铿锵有力的话引来观众的如潮掌声。

为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高校与地方“联学共建”,5月16日晚,商学院携手薛家岛街道天目山路社区联合举办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党史情景剧《走过风雨百年 且看时代风华》展演进社区活动,校地共发力用“舞台思政课”这一独特方式向党深情告白。

《走过风雨百年 且看时代风华》大型党史情景剧,由十幕构成,分别对应党的百年历史中十个重要时间节点,展示了党百年历史中的中共一大会议、工农武装割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多个场景。

商学院学生一支部牵头,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指导。从面向800余人的“海选”,到剧本制作、对白呈现,从一遍遍反复排练到最终汇报演出,共计75个团支部、20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同学们不仅在观看节目中受教育,在排演过程中更是感受到了“身临其境”般的震撼。

话剧、朗诵、舞蹈、合唱,党史情景剧表现形式多样,深为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喜闻乐见。“希望借助贴近群众、吸引群众的丰富形式,吸引更多老百姓关注党史、了解党史、宣讲党史。”商学院学生一支部书记刘奕老师表示。

“高校与地方联学共建,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薛家岛街道天目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申佳丽表示,“通过与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合作,把高校智力作品送进社区展演,是对我们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支持。”

在剧中饰演毛泽东同志的石中是会计学专业大一学生。一路经过班级、年级和学院海选和集中排练,石中对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真的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深刻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或心情激荡、或感慨万千、或热泪盈眶,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场青年学子在演与观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时时情不自禁握紧双拳,全程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经济202班李昀彤在台下经历了热血沸腾的60分钟:“作为青年学子,我要接续百年奋斗,在新时代长征路的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

“这样的好剧真是难得一见,今天我们全家都来了。”天目山路社区居民王宏英看完情景剧之后满意地说道,“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这代人对党的感情是最深的,现在更要把这种情感传递给我的孙子。”

此次青岛理工大学原创党史情景剧进天目山路社区展演活动,创新校地联学共建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育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撰稿:刘奕,薛诚;审稿:董兰国)


上一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青岛城市发展”公开课第三讲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诚信签名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