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获得者--刘昌欣

发布人:tw     发布日期:2018-08-24     点击次数:

刘昌欣,中共党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现任建工147班班长,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曾获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2016年度校长奖学金,2017年度青岛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奖学金;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2篇,现发表1篇,1篇在投稿;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竞赛获奖5项。现以优异成绩推免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方向直博生。

在回顾大学生活时,刘昌欣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青春这条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但正是这些挫折让我们的努力有了不平凡的意义。因此面对挫折我们要不断反思也要不断尝试,从而在挫折中一次次超越自我”。 


学会学习 徜徉知识海洋

刘昌欣坚信“学习永远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学会学习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也是大学学习的改变所在,因此在大学四年中他从未停止学习。早六晚十一的生活作息是他四年如一日的坚持。四年中,他的专业及综合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共427人),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自己学习,还总是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他每逢考试前主动帮班级里成绩落后的同学补习,他整理的学习笔记也成为了同学们备考复习的法宝,在他的帮助下,原本有多门挂科的十余位同学得以顺利毕业。

2017年,刘昌欣以专业排名第一顺利取得了学校推免资格,推免到同济大学结构工程方向攻读直博。推免成功后,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方面积极学习英语,备考托福和GRE;一方面自学ABAQUS、迈达斯等专业软件,为日后研究生学习打好基础。

虽然是一名工科生,刘昌欣不忘积极培养自己的哲学思考能力和文学素养。他喜欢徜徉在书海,他还热衷于通过辩论的方式与大家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使自己能够更全面的看待问题。


学会做事 勇攀学术高峰

学以行为先,刘昌欣一直努力通过实践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入学伊始,为了加强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他积极参与专业竞赛。起初,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竞赛成绩败多胜少。即使面对一次次的挫折,刘昌欣没有气馁和沮丧,反而鼓起劲来反思、总结,因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始终是他最坚定的信念。于是一方面他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经常去老师办公室“蹲点”学习,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燕教授说:“刘昌欣对专业知识渴求的程度几乎可以用饥渴来形容。”;另一方面,他积极参与科技立项,借此丰富经验、提高动手能力。终于苦尽甘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全国三八红旗手、土木学院田砾教授说: “昌欣在竞赛体现的拼搏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

在取得成绩后,他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反而进一步将成果进行创新。他重新编辑了数学建模国论文,并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应用数学进展》发表;同时根据科技立项的研究结果,他以第一作者完成了一篇综述类论文,并以第一作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第二作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第六作者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学会相处 扎根社会实践

刘昌欣立志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社会中去,把自己对社会的爱播撒出去。因此,大学期间他曾多次走出校园进行实践调研。同时因为出身农村,所以他对农村问题格外关注。

2015年8月,他带领团队赴四川广安,先后走访调研五个村对当地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2016年7月,他再次带领团队赴山东临沂费县进行精准扶贫情况调研,并在当地两所小学进行了支教活动,给当地孩子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创新课堂;2017年寒假期间,他又在潍坊进行了民俗文化情况的调研。他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青岛市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他个人也先后获评“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青岛市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他的实践结果被齐鲁网、大河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学会做人 奉献青春力量

学会做人,是指我们要承担个体的社会责任,热爱生命并感激生活的给予。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昌欣主动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在他担任班长期间,一方面着力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带领班级获得校级“精神文明班级”等荣誉;另一方面努力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将班级平均排名提高30余名。在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参与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十余项,获省、市级表彰5项。

刘昌欣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奉献爱心。他坚持参加青岛市图书馆义教,帮助200人次老人学习电子产品;他自学心理学知识,参加以琳幼教帮助自闭症儿童活动,先后有40位“来自星星的孩子”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还曾担任大型赛事活动志愿者,如:C20峰会志愿者、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志愿者、青岛市人大志愿者等,多次被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等媒体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刘昌欣的人生信条,做一个合格优秀的大学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材,是刘昌欣脚下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他定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获得者--王俊琰
下一条:校长奖学金、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二等奖获得者--范又文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