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人: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11     点击次数:

 

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学本领,增阅历,长才干,2018年寒假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十九大,砥砺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月中旬-2018年2月底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形式:

以个人或团队(3-6人左右)为主要形式,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鼓励跨院系、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开展活动。

五、活动内容

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生源地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义务支教、关爱农民工子女、科技支农、文化下乡等不同形式的“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理论政策宣讲团队。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组建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二)深化改革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特别是2018年为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通过自己周边人、事、环境的变迁比较,以照片、访谈录、感想体会等形式热情讴歌改革开放成果。下学期团委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如图片展览、主题征文等。

 

(三)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以援建书屋、义务支教、素质拓展、文艺演出、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关爱儿童、留守农民工子女调研活动。

(四)科技支农实践服务团。通过举办培训班、网络信息服务、科技咨询、现场指导、发放资料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搭建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提高农民科技素养。

(五)文化艺术实践服务团。组织学生文艺演出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六)生态环保实践调研团。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街道,围绕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环境污染、资源开发、空气质量监测、新能源应用等,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了解和掌握当前生态环保方面的状况,提出对策建议。

(七)专题社会调研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社会调研作品竞赛,认真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等要求,形成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社会调研报告,推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学生社会实践纳入学院重要学生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组织、有指导、有考评。要以“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备战为契机,开展实践活动。

2.广泛动员,注重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要积极动员参加活动的个人和团队开设微博、微信,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及时宣传社会实践内容和成果,增强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3.认真组织,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前期培训。实践活动要突出活动特色、实际效果、社会反响和学生心得。切实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4.平安实践,确保安全。各单位要在寒假社会实践宣传发动中重视并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确保社会实践中学生人身与财物安全。各团队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七、总结表彰

1.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各团总支将社会实践报告、社会调研论文、各地方媒体新闻报道进行整理,建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档案,梳理总结本学院社会实践学生参与度、覆盖面及收获等。

2.3月7日前各团总支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报校团委,并择优推报若干篇优秀调研论文或调查报告(格式见附件3),附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1)和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2)报校团委,所有材料均报送电子版。

3.各学院要做好总结交流工作,巩固、深化社会实践的教育成果。校团委将根据活动情况,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

 

附件1: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2: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

附件3:青岛理工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写作要求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8年1月3日

 

         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docx 

         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写作要求.docx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社团飞行器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统计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情况的通知

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2020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